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環島] Day 7. 恆春 - 旭海(76公里)

對付壽卡大魔王前的一天,也是終於越過台灣最南點、跨越東西邊來到未知領域的一天,養精蓄銳應付明天的路程,所以今天只預算騎七十公里左右,也所以可以在朋友民宿磨蹭到日上三竿的九時正才出門口。


感謝民宿女主人Y的招待,大清早有這麼豐盛的早餐來迎接一天的旅程,實在有強心針的作用,還多給了兩塊貝果讓我帶在路上,好有愛。




那些年我們在看小天和彭于晏的《我在墾丁天氣晴》,那時真的有覺得張鈞甯還超有氣質超讚的,當年的彭于晏也只是個小屁孩現在卻已經變成男神了。之前已經來過墾丁三次,所以今次也沒有在特意在墾丁大街逛了。墾丁的陽光繼續毒辣,出發前友人說在陽光下曝曬不太好,還是建議去買對袖套,於是特意先拐去恆春鎮的捷安特店。但明明說九點開門但我等到九點半都還沒開,最後還是決定穿風衣邊騎單車邊體驗三溫暖好了。強烈建議環島單車客們,無論如何還是應該要配置一對袖套。在南灣看了下藍天藍海,十點鐘的陽光非常燦爛,嗯。


經過船帆石,又是《我在墾丁天氣晴》的其中一個著名場景,拍一下,好熱,繼續上路。


環島前原本的目標是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的燈塔,後來發現西邊的七股燈塔不好找也不順路,就退而求其次希望可以衝到最南點和最北點。最南點多年前來墾丁已經有來說,騎單車爬過那段路時,當年跟朋友來旅遊的回憶也有浮現出來。到達最南點時有很多旅客,沒有逗留多久,拍幾張打卡後就離開。


越過最南點後開始往北走,意味著又要開始面對逆風的騎車之旅了。而且從這裡往旭海的路上基本上都是上下坡的路段,上坡遇到逆風,時速跌到只有五六公里,再加上穿上風衣擋太陽結果一整個身都是汗水,真的超級無敵令人氣餒。但,當爬上坡頂看到遼闊的景色時,又會默默地覺得這片天地真的好美。


偶然遇上這種路牌感覺是又愛又恨。知道前面的一段路可以很爽地一直下坡,卻知道有跌必有起,降坡以後就是爬坡,起起跌跌,像人生。


風吹沙繼續名不虛傳地吹著超大的風,有試過幾刻被側風推了往旁邊挪了幾厘米,雙手要好好的抓著把手專心的騎,我可不想被落山風吹落山然後明天登上台蘋的A1頭版。


台26中間隔著一條200號縣道,是從佳樂水經過港仔到牡丹鄉的一段路,中間要經過兩個大坡道,友N之前已經給我預告了,但爬起來還是力不從心欲哭無淚,下次來還是開車好了。話說在200號24至28那段下坡滑了五公里真的爽爆,還風騷地和對岸上坡的單車客說加油,但衝到29看到前路我就要哭了,一直是上坡,不到500米已經把我之前五公里的爽歪歪用盡,最後是由29爬到31足足兩公里才停下來。


告別了200號縣道,回到台26的懷抱,也就是正式跟太平洋say hello了。那條一望無際的海岸線,真的有讓人心曠神怡。


沿途有經過一些不知名的類似軍營的地方,連google map都沒有顯示是甚麼建築物,難道是軍事重地?! 但這麼開放的毫無防備狀態卻未免太輕鬆了一點吧。


經過六個多小時的旅程,正式來到牡丹鄉的範圍。


在台北西部時大多是城市景色,但來到這邊後就開始感受到原住民的氣息,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沒有太多的修飾,卻帶著一種純樸的真誠。


旭海沒有太多住宿的選擇,之前爬文有看過很多人會選左岸民宿,但有看到很多意見說這邊老闆的態度不好,然後又看到有人推了舞浪園民宿露營區,就決定挑這個感覺上比較有味道的。露營區要在主幹道上轉個灣爬一小節坡再找到,坦白說有說偏僻,但一個人旅行住哪都沒所謂,這種很地道的地方反而覺得更有趣。一個人包了上圖那種單棟小屋(其實裡面就是一張床而已)。有免費洗衣機可以用。整體來說還算清潔,只是山區少不免會有點小蟲子而已。


來到露營區才五點,老闆說可走路到附近的旭海溫泉泡泡溫泉。可能因為是平日,給了50元可以包場泡溫泉(誤)。水溫不高,充其量好像是熱水澡的感覺吧,不過經歷了一天的勞累,可以在這麼泡一下還是很舒服的。


再之後看時間尚早,還嫌踏不夠的感覺,拖了單車出去牡丹灣看日落。日落沒看成,但有在一條略嫌破爛的步道上拍了幾張照,後來才知道是滿有名的阿朗壹古道的一段,不少人會特意來這邊爬山的樣子。

回到露營區,加了錢讓老闆準備晚飯。吃飯中途有兩個單車客出現,看裝備比起我這副身世要強多了,車上甚至設置了前後鏡頭可以全程拍攝;聽了兩句發現是香港同鄉就聊了幾句,大家也是明天準備打壽卡大魔王,但出發時間不太相同(因為明天要一下跑九十公里還要不斷爬坡所以我是打算六點多出門口的,但他們是比較悠閒的可能八九點才出發那種),交換了Line後說之後有機會就保持聯繫,就各自回房休息,心想可能只是Hi一下然後就是Bye,沒想到之後還會跟這兩個香港男生有一段經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