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環島] Day 6. 高雄 - 恆春(106公里)

第六天,繼續農夫般的生活,六時多起床,七時出門口,一出門迎接我的是晴朗的藍天和高雄的85大樓。明明應該是秋天了,但還是有二十多度,而且進入台灣南部以後太陽變得比之前更熱情,手手腳腳都出現輕微曬傷的症狀,不得不屈服開始塗防曬乳。因為之前太安心沒買袖套,遇上大太陽時唯有披上風褸,簡直像在體驗三溫暖般,有助減肥(誤)。


前半段主要沿台17走。在準備離開高雄市的交通燈路口等轉燈時,有個騎機車的阿姨搭訕,大概是看到我在車尾的環島小木牌,所以問說「呀你一個人環島嗎」「好厲害啊今天要騎到哪裡」「要小心喔加油」,有阿姨的加油加持所以更加有動力去騎。


台17線沿路有很多工廠和大卡車,大卡車在旁邊呼嘯而過時,空氣像一下子給抽走了。工廠區的空氣沒有很好,加上烈日當空其實還滿消磨意志的。但最可怕的其實是開得很快的機車。單車一般都走機車道,但機車們好像不會體會到單車客已經踏得很累已經在意識的邊緣掙扎著,總會有人把機車開得很貼近,那種差點要被撞上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反而大卡車司機們總會體貼地把車駛開,不時看到他們幾乎把車都開到對面線了,就會發現體型大外表兇惡的其實內心反而可能更善良。


在炎熱的天氣下把水都耗光了,終於第一次光顧鐵馬驛站,是東港鎮的派出所。之前去台北跨年倒數時,看到人們自由進出消防局借用洗手間,才知道這邊的公務員這麼的親民(要知道香港的消防局啦警局啦都是生人勿近的)。這次來到派出所也是有很街坊的感覺,可以補充一下開水,也在大堂裡歇息吃了一根香蕉。中間還跟兩個阿姨聊了一會。「你說的不像台灣腔哦?」「對啦我香港腔(哈哈)」。


之前在好望角遇到的WS大哥一路上都有Line我,問我有沒有遇到困難,也推介第二天的路上會有甚麼地方可以去觀光一下,今日他則推介了大鵬灣風景區。一片遼闊的景緻,也有鋪得很好的單車道,如果是普通單車遊的話是很不錯的景點,又不過,因為馬上要進入台部南部海岸線,這片風景馬上就給比下去了(笑)。


又話說,從大鵬灣走回台17線,看到有個路牌說要前面要多走三十多公里才有便利店,嚇得馬上往回走到附近的小七先解決午餐(而其實那時候還不到十一時),前後多踏了差不多四公里,而後來發現在四五公里以外已出現了另一家小七和全家(呃)。路牌指示有待改善啦。


告別台17線又回到台1線的屏鵝公路,完全感覺到台灣南部的熱情,猛烈的太陽一直在努力地發熱發亮,這根本就是夏天的尾巴在縈繞不散吧。在屏鵝公路中途遇到一個騎得超快的環島客(上圖中那一點黑色),在我身邊說了句hello就飆出去了,後來在楓港前看他衝了上橋又下來了就問他要去哪裡,才發現他英文又不行中文又不行,原來是日本人ですね~用我僅有的破日語,總算知道他想走台9今天直奔到台東(好厲害),再用我的破地理知識成功令他知道要上橋向東走,不然他就要跟我直奔到恆春墾丁了。


下午一點半左右,到了台1線的終點,終於要和這條陪伴了我五天的公路說再見了。


下半段的路相當好走,只是輕微的上下坡,而且大順風不用踏也會被風推著走,輕輕一踏時速已經超過二十公里滿爽的,看到的都是極度令人心情暢快的藍天藍海,非常舒服。當然如果太陽沒那麼烈就更加好。


到車城後,WS大哥推介了一家黃家綠豆蒜,我繼續貫徹被推那家休那家的命運,黃家公休,在附近找家人滿多的就衝進去,是你了林媽媽綠豆蒜。在炎熱的天氣下可以吃一碗冰涼的綠豆蒜,簡直要哭出來了。


今天晚上住恆春,到車城才三時左右,所以決定順道前往多年前去過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因為是平日的關係,海生館裡人客不多,可以舒服地逛。看到身型龐大的白鯨被關在小小的水族箱裡滿傷感的。然後看到潛水員餵魚的環節,這大概是我在退休後夢想中的職業,每天可以在水裡被可愛的魚群們簇擁著,感覺好像很幸福的。


從海生館出來已經五點,剛好看到夕陽餘暉帶來的magic moment。


原本的行程是今天直奔墾丁然後住那邊,但昨天跟住在恆春的友人N說著說著,他就說可以住在他開的民宿。本來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畢竟人家民宿也是打開門做生意的,但回想到出外也是需要靠朋友的,也可以順便跟新婚的N和他妻子Y聊聊天,所以就恭敬不如從命去打擾人家了。


如果覺得墾丁太喧鬧,恆春古城其實是不錯的選擇。《海角七號》有好幾個場景在這邊拍,老街也有滿多好吃的(NY夫婦就帶我去了吃鴨和八寶冰)。這邊也幫朋友打打廣告,他們開的這家28 Path Inn不錯住喔,預告一下,第七天的行程還可以看到女主人煮的超豐盛早餐。

原本預計今日走九十多公里,但繞了去大鵬灣和海生館後又不自覺地破百了,但感覺上開始習慣這種勞動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