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劇院外的大型海報
2012年7月29日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這部劇,是承接著二十年前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而孕育出來的故事.沒有看過當年的《春天》,難以評價到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有機會著實應該想辦法將《春天》找出來品嚐一下.

本來《秋天》並不在準備購票的名單之上,因為感覺上這部劇並沒有做太多的宣傳,又或者,因為我看的舞台劇都似乎沒有跟香港話劇團有太多共同宣傳.幸好偶爾與朋友K的對話中提及,才不致於錯過了這部好劇.

雖然主角是張敬軒,但其實真正吸引我想買票的是劉雅麗和蘇玉華.最早期認識到劉雅麗是在《新傾城之戀》中,從她開口唱「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徹底地被她那滄桑的嗓音所吸引,在那沙啞的聲線中,彷彿經歷了人生無盡的跌宕憂戚,可惜當年沒有買下舞台劇的原聲大碟,結果只能在水管裡收到一小段.至於蘇玉華,大概也是從同一套劇認識到原來在電視劇集中的她也是舞台工作者.
故事坦白說是有點老土,但猜想編劇本身也不旨在要讓觀眾覺得意料之外,而是去細味咀嚼當中的道理.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劇目,有沙石在所難免,但總體而言絕對值得花錢買票進場欣賞.故事中有親情有友情有愛情,圍繞著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主線是軒仔本身的愛情故事,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四朵金花同台演出的畫面.故事中是故友重逢,卻也能令觀眾覺得自己也是在跟她們敘舊的一份子,感覺真的好可愛.會更想知道她們的故事,想延續那個夢,可惜僅此一幕,意猶未盡才真正令人覺得好看.

最喜歡的是舞台的設計,記憶中會有這麼豐富的背景的舞台劇真的不多,好明顯劇團真的好想把最華麗的畫面呈現出來.音樂也非常出色,尤其是軒仔的唱功實在功不可沒,切實地將故事推向更高的層次.還有燈光也值得一讚.雖然都是一些幕後的東西,但要是沒有這些出色的綠葉支撐,鐵定令舞台劇的吸引力大減.

走過二十個年頭,從《春天》演到《秋天》,謝幕時杜sir哽咽得說不出話來,那一刻真的好感動.是甚麼力量驅使這些藝術家一直在創作,而且不斷創造出叫人讚嘆的作品.每一次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閃過的光就只能在回憶中尋找,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曾經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地方,好像最近幾年終於不再聽到這個稱呼,大概就是仗賴著這一群鍥而不捨的人,努力用心在這片沙漠中種出一片綠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