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台灣環島] Day 9. 台東卑南 - 玉里(87公里)

第九天,繼續逆風往北走。有人在家民宿的氛圍太慵懶,九點才終於坐上單車。本來的計劃是踏七十多公里到玉里,在大逆風的情況下有想過好不好只踏到池上或富里,但找不到合適的住宿點所以放棄了;善變的自己又忽然想七十多公里會不會太少了一點,是不是可以踏到瑞穗,後來在超級大風的情況下加上有點微雨所以還是維持原判,在玉里鳴金收兵。


沿台9線的花東縱谷公路走,看到的是美麗的景色,停下來拍照是沒問題的,但只要一開始踏單車就會被強風吹得垂頭喪氣。在前往鹿野的途中,想起WS大哥有推介過龍田村說是不錯的景點,但踏了大概二十米就被斜坡和逆風擊倒了,本來有打算騎到初鹿牧場,也因為逆風踏超慢所以放棄了。


好不容易騎到鹿野,已經花了一個半小時。鹿野高台也是一個想去的地方,但聽見高台這詞語就了解到騎單車不容易到,而且著名的熱氣球也只在夏天才有,景點省略。


在往池上的路上,剛好是麥田盛開的時間,看到一片金黃色的景色,會覺得心靈被撼動著。要是沒有那吹之不斷的討厭的風,會更加讓人覺得暢快。


在出發環台之前,其中一個覺得一定要去的景點,是池上的伯朗大道。在到池上那天正好踫著豐收節,在之前的民宿有聽宿友提及,更說有A-Lin會演唱。到達時差點就錯過了進入伯朗大道的道口(也在後來發現自己確實錯過了別人一般都會去的金城武樹)。


之前聽到豐收節時有一絲猶豫要不要在池上待一晚,不過不想改變行程便維持了原本的計劃。伯朗大道人好多所以沒辦法拍萬里無人的宏偉(像這種),而且風一直很大也是問題,把我對伯朗大道的熱情都吹熄了(尤其在天堂路上我真的覺得自己快要往天堂了),也在計算著今天要在天黑前趕到玉里的話也不能在這邊拖太久,所以草草地不停的拍拍拍,就繼續上路去。


不過風大歸風大,老天爺(和媽祖)大概看我也有在努力,所以也大方地撥出一片藍天,讓我拍了好些美美的照片。


聽說池上的米飯很好吃,所以經過了鹿野和關山也堅持不吃午飯,只在小七裡吃了關東煮(again)充飢,在逆風(不停強調)下結果幾乎三點才到達池上。之前有在網上看過幾家飯包店,最後挑了貌似最傳統的池上家鄉飯包。也不知道到底是池上的米飯真的好好吃,還是因為餓到頭昏腦漲了,反正吃下去就覺得這個便當真的超級無敵好吃。


吃過了便當,三時多,前面還有三十多公里,所以也不敢擔擱多久,馬上繼續起行。在這時天色開始變,烏雲從遠處飄來,風吹得更烈。幸好在快到玉里前的十多公里風勢有稍微轉弱了,馬上啟動飆車功能,以時速二十公里瘋狂往前衝,在沒太強照明裝備的情況下,我還是希望盡量在天黑前能夠到達目的地。


五點半,天開始黑,到達了今晚住的地方,Our老房子咖啡屋。爬文時有聽說過這住宿地方因為跟餐廳連在一起,晚上可能會有點吵,要到店子打烊才可以安然入睡。作為背包客也沒得選擇太多,而且玉里可以住的地方也不多,有戴耳塞眼罩應該也OK吧,抱著這樣的心態就衝進去了。可能運氣好所以人不多,結果我明明選擇400元住一晚的通鋪,卻給我包起了整個房間,晚上只有一人一貓一起睡。這家咖啡屋的裝潢很有味道,而且店長也很好聊,沒有體驗到別人說吵的經驗,所以個人而言還是滿推這家的。後來也有了解到,原來《盛夏光年》也有好些場景在這邊拍,耳邊立馬響起阿信吶喊著「我不轉彎~我不轉彎~」。

另外當晚還有一位單車客CY(住單間沒跟我住通鋪),超好聊,晚上在街上點了外帶玉里麵回去咖啡屋(玉里小鎮晚上好像沒甚麼可以吃,所以就挑了當地名物吃好了),就一直跟他在聊各種各樣的。台灣人好像會滿注意香港的政治氛圍,不過老實說我也會看台灣反核啦太陽花啦之類的新聞,想來各地的年青人大概都是對約定俗成的所謂傳統充滿著各種不滿。

作為環島單車客的第九個晚上,在瀝瀝雨聲中度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