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台灣環島] Day 8. 旭海 - 台東卑南(96公里)

六點鐘起床,舞浪園老闆給準備了簡單的果醬土司,然後收拾好東西就準備出發。出發前跟老闆聊了幾句,跟他拍了個合照,然後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好像都喜歡在網上找東西但他不太懂所以可以的話也幫他宣傳一下,這個露營區老實說也真的滿適合環島客的,沒有看到二人房長甚麼樣子,如果一個人的話那家小屋算是滿有趣的一個體驗,老闆人也很好聊,要推薦一下倒是沒甚麼問題。


整理好行裝,把心也準備好,就跟旭海說再見了(畢竟面前的是傳說中的壽卡大魔王,而且二十一公里不停上下坡肯定會超磨蝕心志的)。


沿著199甲縣道走,幾乎是不休止的爬坡。


過了一小時,終於來到199甲的終點,與199縣道會合。這時候只踏了八公里,也就是說時速只有八公里,比跑步還要慢,好悲哀。


之後的時速大概都在五至八公里左右,中間有一段很斜的坡道,終於熬不住下車推,但推了兩百米,我明明是來踏單車環島的不是來推單車的呀,心有不甘,於是又重新坐上單車,以龜速匍匐前進。


中途經過東源水上草原,心曠神怡了一小下,有看到哭泣湖的指示牌,但以當時的狀態來說當然給我默默的省略去了。


一直往上爬,為的大概就是這樣海闊天空的澄明。題外話是,在早上八點左右騎到某個點中途小休時,踫到一個騎機車往旭海方向的大叔,然後他說「你今天要騎到花蓮吧?」(大哥你知道騎到花蓮有兩百多公里嗎?)「很遠?不會吧我騎機車六個小時就到了啦?」(騎單車我平均時速只有十五公里好不好!)「走海線嘛風景會比較漂亮,不用怕逆風啦。」(逆風時連下坡時速也不到十公里我是真的不用害怕嗎?)「沒補給點?不會啦晚上六點前就到花蓮了嘛。」(好的法官大人我沒有補充了。)聊了一下之後就默默的分道揚鑣了。


早上九點,我終於來到這個傳說中的地標 - 壽卡鐵馬驛站,無限感觸。畢竟出發前就已經聽說這段路有多難走,而真正爬過後才知道再難的難關還是能熬過去的。從水平線出發向上走到四百多米,等於幾乎爬了整幢101大樓。但是,之後下山用了半小時就滑完了(超崩潰)。


更崩潰的是,原來過了壽卡後,到台東前還有三個大坡要爬過去(明明恆春朋友N已經說了兩三遍好嗎)。加上在大太陽下接近三十度的高溫,每經過一家小七或全家都好有衝動走進去,洗滌一下心靈(誤)。


雖然過程好痛苦,但有時看到一片無盡的藍時又會覺得好值得。


沿台9線一直走,中途經過WS大哥推介的景點 - 多良車站,在路的左側要繞上一條小斜路,從下面看是完全看不到是甚麼,曾經有一剎那很猶豫要不要把車騎上去,最後還是一鼓作氣地衝上去了。看到了這幅美景時真的驚呆了,而之後才知道這是被譽為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果然名不虛傳。


接下來還是不停的上坡下坡,逆風之餘一直都踏不到太麻里,好沮喪,偶爾停下來拍拍照。


滿喜歡台灣的老火車,拍起來超有感覺的。


在四點左右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 有人在家民宿。一開始本來是打算住台東天晴民宿的,不過友N說這家也很有特色,之前爬文也沒有留意到,剛好也有空位,便試一試吧(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家民宿真的很有名)。位於卑南鄉的這家民宿,路有點不好找,但google map的威力很強大,所以也沒有繞太多路就找到了。一打開門的那刻有點嚇呆了,除了被眼前滿滿的書海震撼了,也因為有三個人慵懶地攤在地上沒反應(之後知道是兩個小幫手和一個住客),看到我闖進來也沒有甚麼反應,隔了一陣子才有個小幫手帶我進房安頓好。整家民宿的感覺好悠閒,而且因為有超多的書我好喜歡,小幫手在彈吉他然後大家都在客廳中躺著,根本就是一種家的感覺。晚上民宿主人小官開車帶著一幫人到市集逛逛,也去了麵店吃晚飯,沒事情幹所以還跟著他們去了超市買食材和大潤發買焗爐(!)(到底是想多有家的感覺哈哈)。800元一晚對背包客來說可能有點貴(畢竟一般都在四百到六百的價位),不過被書包圍的感覺很好,有機會的話實在應該要住上兩三天,切實感覺那份慢活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