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環島] Day -1. 出發前的二三事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

在完成環島後,一直有一種怠倦感纏繞著。身體裡有一把聲音在推著自己往前走,想把這十幾天的經歷好好的整理下來,但那份情緒卻不停在沉澱著,同時慵懶的氛圍令自己提不起勁去把這些弄好。兩星期前寫了長長的一篇《寫在單車環島完成之後》,把心情都好好的安頓了後,就總是沒辦法把再之前的東西給挖出來。(也是啦,畢竟環島時每晚都有將行程上載到FB,現在做的好像是重覆的作業。)(又,卻總覺得應該重新把這十多天再走一遍,把這所有系統化地記錄下來,才算是真正的完結。)

不管了,先把這個頭段的部分給寫出來,只要把大方向定好,應該可以好好的把那十多天的旅程都通過文字和照片給呈現出來吧(首兩篇還沒有照片,後面的會慢慢整理出來)。

從十幾年前的台灣熱,到幾年前第一次比較真實地接觸到環島的資訊,中間已經去了不下十次台灣,跟這地方結下了許多不解之緣,後來認真決定要落實單車環島是在兩年前(當中有部份是想彌補將要逝去的三十歲而去不了working holiday的遺憾)。前後用了兩年時間讓老闆知道我準備要放一個特別長的假期,好讓他有心理準備,也不停跟身邊朋友說我準備要環島,累積著朋輩之間的壓力讓我不得不去落實計劃。到真的決定要起行時,反而好像終於把事情放下了,畢竟也真的在心裡想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以時間表來說的話,下面大概就是一些主要的時序點:
  • 4月4日,和老闆申請假期,幾乎把一整年的假期全都押在這次環島之旅
  • 6月14日,在快將生日時大致確定留台日數,然後把台北的機票定好
  • 7月22日,跟佳遊單車的老闆確定好租單車的事情
  • 8月29日,安排好第一天在台北的住宿
  • 8月31日,在Google Drive裡建立了一個名為《台灣環島》的excel檔,正式開始比較詳細地計劃行程
  • 9月10日,和女朋友去單車店和爬山店把裝備買好(所謂裝備其實只是一對單車手套、兩條單車褲還有一條面巾)
  • 10月7日,在Google Map上試圖把路線畫出來,讓自己知道大概要走一條怎樣的路
  • 10月20日,正式飛到台北
中間爬了無數網誌和留言板。有想過在背包客棧裡找些同遊的旅伴。不過後來還是怕麻煩所以決定一個人上路。

看過好多不同的意見後,決定從台北出發,按逆時針方向環島。西邊主要是台1,然後下去台26,經最南點繞過壽卡後沿山線台9線一路向北去花蓮,天氣好的話好想把蘇花公路完成,再沿台2線把三貂角和最北點也騎過,最後繞回台北。

除了第一天讓自己舒服點少騎一點,每天計劃的里數都在八十至一百公里左右,台北、中壢、後龍、鹿港、嘉義、高雄、恆春、旭海、台東、玉里、花蓮、蘇澳、基隆、台北。這樣走十三天(後來有改動)。住宿點打算按每天日程前一天或當天再去找,反正一個人睡哪裡都可以吧,大概在每個地方找了兩三個評價很不錯又不會太繞遠路的地方記錄在excel裡。

裝備方面,除了新買的單車手套(必須)、兩條單車褲(必須)、面巾(十萬個重要,擋風擋塵擋太陽全面功用),另外帶了日常用的衣物(發現多帶了滿多的,基本上每天都會洗衣服,兩套騎單車用兩套睡覺用已經綽綽有餘),毛巾牙刷牙膏刮鬍刀(一般青年旅舍都沒有這些),充電寶充電器和插座,便利雨衣,拖鞋(晚上外出用),大量膠袋(非常有用,把東西分門別類,到後來我只帶兩袋東西到房間其他都留在馬鞍袋裡),風褸(以防天氣轉涼)(也能夠擋太陽,因為太淡定沒有買袖套,有兩天苦不堪言,這個容後再說),晾衣服用的繩子和夾子(感謝母親大人臨行前提供,遲些會有相片表示其用途之偉大),手機自拍架(沒甚麼用但有時又滿有用的,一個人上路還是需要),相機(極度沒用,結果只會用iPhone拍照)。大致上就是這些。

單車在佳遊租的話,基本上頭盔馬鞍袋後備胎電筒尾燈手動打氣筒等等都有附上,十三天價錢台幤2990我覺得滿划算的。另外申請了環台認證的GPS,也方便女朋友知道我騎到哪裡(而後來發現其實Google好像也有這功能,要是不要証書的話不用花錢租)

準備好這些,就真的可以出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