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Tiffany》

Kearen Pang Production
2012年10月19日下午8時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友P問我有沒有興趣看這部劇時,其實心裡是有一點小猶豫的.幾年前(翻開場刊才知道已經是2007年的事)看過彭秀慧第二部獨腳戲《再見不再見》,也算是我比較早期接觸的舞台劇,但那部劇的話題實在太feminine,幾乎都是以女性的視角去演繹故事,要以男觀眾的身份去代入女性的觀點實在有點太難,所以沒能太投入於劇情之中,也於是對彭秀慧之後的劇都有點卻步.但不知哪來的衝勁,今年可說是自己的看舞台劇年,於是不太介意是甚麼劇,只要有人邀約而時間上遷就得來就幾乎都應約了,也終於有機會再次觀賞她的演出.

獨腳戲的演出,有時會以一個角色由頭演到尾(譬如《高兒.移動天后》和《破地獄與白菊花》),有些則會一個演員演繹故事中的幾個角色(譬如《攣到爆》和《愛是雪》).今次這部劇主體採取了前者的說故事方法,以Tiffany這個Wedding Planner貫穿整個劇,只是中間加插了Stephanie一角,大概是為了平衡如果單以Tiffany說故事的單一感覺.還有由舞蹈家王榮祿飾演的Tiffany前男友,像《再見不再見》中劇末的小朋友,在故事中稍微作出點綴.

《Tiffany》配上我心目中相當女性化的彭秀慧,理所當然會直接聯想到女孩子一聽到就會冒出心心眼的名貴飾物品牌,劇中也的確用這名字開了一些小玩笑.劇中一開始是紗幕後的彭秀慧穿著一襲婚紗,配上在屏幕上飄落的紅寶石,先聲奪人的驚艷,瞬間凝住了台下的氣氛.穿著婚紗的女主角,不難聯想到是在趕婚禮.以女主角的短暫失憶為始,回憶起發生過的,才發現,新郎結婚了,新娘不是她.真相大白之後,反而令人感到悵然若失.

與朋友P在散場後進行了小討論,發現大家對故事的觀點有點不同.不過讀故事本來應該沒有固定的答案,我在這部劇中,讀到關於幸福和選擇的問題.Tiffany跟男友明明相處得好好的,卻選擇要追尋變化,要追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那個甚麼.然後成為Wedding Planner,為他人作嫁衣裳,Stephanie一角,卻狠狠地戳破了這份職業諷刺的真面貌.兜兜轉轉,某個客戶正好是前男友的未婚妻,才發現自己的感情依歸所在,但一切都回不去了,這就是命運.如果當初Tiffany沒有選擇離開,大概她可以生活得好好的,至少那真的是她的愛.

但這世界沒有如果,而且就是要在發現遺憾之時,人才會學懂理解選擇的重要性.像老掉牙的故事,傳說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蘇著柏由森林一端走向另一端,中途不許走回頭路,然後在路上摘起他覺得最漂亮的一朵花,柏在路上走著,看到漂亮的花,卻認為前方總有更漂亮的,到後來,又漸漸發覺之前的更美於是沒有摘下接下來看到的,結果人走出森林,卻未能摘下一朵花.要說這是愛情的意思,我更覺得它是在說著人生前半段的縮影.因為人生沒得回頭,所有的選擇便顯得彌足珍貴,然而這卻導致機會一次又一次的錯失著,到最後,一無所有,一事無成.

可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是錯.可能天生帶著一點悲觀活著,我更覺得在生命中出現的遺憾是一種美.大概犯賤,就是要在不能挽回的悲哀中,才會學懂如何更好地踏出下一步.如果接下來是世界末日,那很好,所有人都公平地消失,空白.可以活下去的話,又可以將生命描劃得更美好.本來無一物,反正所有人都要面對死亡,在生與死之間的這段時間,爭取讓故事變得漂亮,這樣就好.

故事之外,舞台的其他部分都相當出色.朋友P早早預訂了門票,所以有非常不錯的位置去欣賞劇場中的小細節.舞台設計非常美,大型佈景板在轉場時都很迅速地完成,但不知怎的感覺有點像之前《開關係》的台景,大概因為兩者都採用了將兩套大場景分批再交疊使用的效果.音樂燈光這些,以門外漢的觀眾如我是覺得配合得很好的.首尾與台下「大表哥」的互動也相當有意思.

雖然今次的劇本還是以女性的心態分析幸福,但可能因為感覺上討論著的是更高一級的人生問題,所以也成功抓住了一點共鳴感.如果話題合適,我想之後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支持彭秀慧以後的劇.

P.S. 上面說到關於愛情的故事,還聽過後半段關於婚姻的.在網上找了一下,才發現已經發展了五個小故事.有興趣可以自己去這裡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