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女朋友。男朋友》

電影 -
2012年9月3日
百老匯電影中心

小說 -
作者:楊雅喆、萬金油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

作為台灣痴的我,當有台灣電影在香港上映時,除非老早已經知道不好看,否則通常都會盡力擠出時間跑到電影院去.看到電影宣傳海報上,是桂綸鎂、張孝全和鳳小岳的背影,OK不管甚麼都阻不了我到戲院去了.

演員陣容的亮點應該在小鎂.由《藍色大門》開始對當時還是小女孩的她感到欣賞,輕柔的語調,卻有著不可被推翻的倔強,完全是吸引人的氣質.後來還看過《最遙遠的距離》、《不能說的秘密》、《停車》、《星空》,都擁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氣質.彷彿一踫即碎,隱約間有點神經質,如果要找個形容詞,跑進腦袋的是知性美.因為先入為主地有了個人的偏愛,對《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林美寶自然不會有過份的挑剔(宅男mode ON).從中學走到成年人的世界,都有著不同的味道.不過一如網上其他評論所言,小鎂演的林美寶大概不夠台味.沒辦法啊,氣質女性本來就不是台妹嘛(盲目傾慕).

張孝全,之前有看過《盛夏光年》和《淚王子》,也有看過舞台劇《水滸傳》.鳯小岳,也看過《九降風》和《艋舺》.單以外形來看的話,還以為鳳小岳是喜歡男人的那個,因為沒有看電影簡介所以也是抱著這個心態走進戲院的,嘿.然後才發現張孝全又再次演同性戀者,反而鳳小岳演的王心仁是喜歡小鎂的,好崩潰.

電影本身其實不錯,從角色們的中學生活跳到大學再跳出社會.中間加插了屬於台灣年代的特色和歷史,談到教官制度、禁書、學運,但可能想說的太多,感覺上沒有了像《藍色大門》的單純和青春味道.嗯不過可能只是我個人對《藍》已經有根深柢固的愛,畢竟那部電影真的陪著我走過了好重要的一段路.

小說相對電影比較清晰,而且看完電影再看小說的話,將全部事情的時序弄清楚,角色的內心話也得以化成文字呈現在眼前,於是更能明白故事發展的因由.很難說哪種表達方式更討人喜歡,電影展現的是影像,透過畫面的跳躍說故事,小說則能更深入地讓我去思考每個段落的轉折,想像的空間也更大.

撇除融在故事中的歷史,其實只是他和她愛他而他卻不能只愛她,由三角關係變成隱約的五角關係,糾纏不清的愛情故事.愛讓人變得瘋狂.在外人眼裡可能他們都愛得愚蠢,但大概只有局內人才明白,要從一段感情一段關係中抽身而出,並不是說在口邊般容易.某一刻可能會醒過來,發現自己有多麼的卑賤,但在醒來的那一刻之前,還是會樂此不疲地沉溺在折磨人的痛苦之中.

《藍色大門》裡的孟克柔對著張士豪的背影說,「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我們會變成甚麼樣子呢?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遠以後,雖然我閉上眼睛仍看不見自己,但卻可以看到你.」《女朋友。男朋友》的林美寶則對陳忠良說,「如果到了三十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彷彿在青春的時候,甚麼都不怕卻又甚麼都在怕,於是,對於已經失去了那個歲月的現在的我,聽到的時候就更加感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