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台灣環島] Day 13. 萬里 / 金山 - 台北松山(72公里)

終於來到旅程最後一天,昨晚很早休息,今日六點半左右已經整裝待發,離開那不太理想的AirBnB住宿,踏上這環島旅程的最後一段路。天色灰灰暗暗的,與不想旅程結束的心情互相呼應著。



騎十分鐘左右到金山,隨便找了一家早餐店,傳統台灣早餐,土司蛋餅冰紅茶,還跟店裡的大姐聊了兩句。再騎上單車,突破了一千公里的一刻,馬上剎停車子來張照片,見証歷史一刻,往後的人生大概不會再一口氣踏這麼長距離的單車了。


繼續繞著北海岸走,順著風向踏真的很舒服,不用多花力氣單車就可以往前走,不經不覺台北這地點也出現在路牌上了。


沿著台2淡金公路踏著,沒有太多景點,經過這個北石門,剛好也有個單車大叔在拍照,就請他幫忙也拍了幅照片留個記念。


中途下了兩三場雨,有想過是不是真的要繞去最北端,既然那時有特意去了最南端,當然不可以因為這小小的雨就放棄。中途有遇到幾隻流浪狗還滿害怕牠們會像幾天前遇到的那隻凶狠的狗一樣突然吠著衝前,所以每次經過有狗的地方都用力加速,有驚無險地總算跟富貴角燈塔合照,話說那時其實風大得連單車都快要被吹翻...


快要到達台北市時下了一場不小的雨,反正不趕時間就躲在巴士站中休息一下,回想這十三天走過的路,彷如隔世。


終於又回到繁囂的城市,人多、車多。之前在公路上都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回到城市,道路縱橫交錯,每隔一陣子就得拿出手機看地圖,確定一下沒有走錯路。


經過一些台北的地標式建築,無論如何還是要拍一下的。


回到松山車站,感慨萬分。回到了環島1號線的起點,也是朋友後來聊到才知道有這隻黑熊在松山跟大家出發,回來了才跟它合照,順序有點錯亂不過也沒關係吧。到達終點,也是人生另一段落的起點。


終於的終於,回到了佳遊單車的店子,交還單車前把碼表上的數據都拍下來,花了十三天,踏了一千零六十七公里,一個人默默完成了這段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旅程。


單車很乖的完全沒出現事故,沒有經歷別人的網誌中提過那些爆胎換胎的痛苦經歷,應該與出發前到媽祖廟拜拜有關(誤)。


完成旅程後,把東西安頓好,給家人女友朋友報平安,把環島GPS記錄截圖,到環台認證的辦公室交還GPS和填寫證書的資料,回到台北的青年旅館休息了一下,心神才回到肉體裡。


旅程的感想在之前那篇《寫在單車環島完成之後》已經很囉唆地說了很多,這邊就不再重覆。拖了大半年才終於把這十三天的旅成匯集成文字,老實說也有點不好意思,要在這裡把這件自覺是人生中的其中一項里程碑劃上句號,也代表著要開始再為自己尋找新的目標。

十三天下來,回望會發現好像經歷了很多,總帶著點遺憾,因為風大雨大有些地方沒有去(譬如水湳洞十三層遺址、三貂角燈塔),沒有騎到蘇花公路讓環台的圈圈缺了一段,太熱或太累沒有多拍更多相片,等等。沿途看到很美的風景,遇到很好的人們,讓我擁抱著好運氣順利把旅程完成。所有的所有,都在記憶中留下來了。以後覺得氣餒時,會把這些日記打開來看,為往後的人生注點動力。感謝很多人,感謝很多事,感謝自己能夠勇敢地讓自己一個人去闖完這段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