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環島] Day 12. 大里 - 萬里 / 金山(68公里)

再次一個人上路,又回復農夫般的日出而作的生活,六點多起床,收拾好行裝,在微雨中出發,前往台灣北海岸線。本來是打算完全繞著台2線大環島,順便把三貂角燈塔也攻下來,但下雨加上逆風再次毫不吝嗇地把內心的那團火吹熄,單車友H剛巧昨天在LINE裡聊到原來有舊草嶺自行車道這條在google map上看不到的小路可以抄,懶惰小精靈今次戰勝了。

七時多來到隧道口,看到的光景是,大.閘.關.上.了,一秒崩潰。要知道那刻自己可以終於放下對逆風的掙扎,打算安份守己地抄小路的,然後下一秒說,客倌不好意思哦麻煩你再次去迎接那可惡的逆風吧,那刻真的超級無助。冷靜下來後,拿出手機再搜一下,才發現隧道原來有開放時間,八點半才會開門,而後來負責開門的阿姨在八點鐘就在隧道另一邊踏單車過來開閘了。



十五分鐘的時間,躲開了風風雨雨,安然無恙地破開了台灣右上角(還省下了差不多十公里的路程),到達福隆,重回台2的懷抱。


不久後就看到台2這個倒數100公里的路牌,意味著旅程真的快要走到終點了。


在東北角的這段路應該是繼伯朗大道後被風吹得最痛苦的另一段路,下坡時的時速用力踏也只有六七公里,看著碼表非常崩潰。而且還下雨,穿著便利雨衣踏單車,感覺那件薄薄的雨衣快要被風吹破。


中間有經過好幾條隧道,在上坡時才加上踫到這種大卡車在身邊呼嘯而過也不能說不害怕,唯有進隧道前先休息好,再一鼓作氣衝過去,小心靠邊不要不小心把左手左腳給伸出去。再次說服自己,所以不踏蘇花的決定是正確的。


景點之一的南雅奇石,有看到一些旅客特意在這個大風大雨的日子來看這堆石頭,遙遠地望了一下,拍了兩張相,我就默默地離開了。


另一個景點,水湳選煉場十三層遺址。本來是在環島清單上一個覺得好想去的地方,在又凍又餓的情況下(簡稱飢寒交迫),只是隨便拍了幾張照片就略過了,在那一刻我覺得找到下一家小七的意義比甚麼都要大。


台2的補給點很少,本來在福隆有便利店是要補充一下的,但那時才剛離開大里不久完全沒意識到下一站會隔那麼遠,結果我是不停的踏了兩個半小時才終於出現下一家小七。在裡面吃了有史以來最豐富的關東煮和點了熱飲,才把快要燒光的HP補回來。吃飯再出發,一個小時後的中午時份到達基隆,想起了十年前第一次來到基隆的情景。


終於進入新北市的範圍,終點在望。這時候也開始變成順風的情況,踏起來超爽。


下午三點不到已經抵達萬里,住的是從Airbnb的app上找的住宿,但很不推。感覺不太乾淨,附近又沒有甚麼吃的,只是因為金山附近都是溫泉旅館,一個人住有點不划算,才會想到經這途徑找住的。又怕逆風體力不繼所以約在70公里處就停下來,如果再選的話我應該會多踏個二十公里到三芝區找住宿點吧,算是這旅程住得最不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