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閃亮人生》

2012年9月23日
奧海城百老匯

在午餐和晚餐之間的空檔,一個人無無聊聊走到奧海城.站在售票處前,猶豫著應該買《一路向西》、《閃亮人生》還是《消失的子彈》,最後決定給自己比較有意義的一個下午.

對故事完全沒有認知,會選擇這部戲只是因為偶爾瞄到電影海報上有坐輪椅的人,還有在排隊買票之時腦海中隱約浮現忘記了那個朋友曾經讚過這部電影,所以在最後一刻才立定主意買這部片的票.因為連劇情大綱都不知道,所以其實觀賞過程是滿享受的,當然也要電影本身拍得好看才有這種效果.

看到片頭寫明是真人真事改編,而電影主角是一個全身癱瘓的人,且說的是法文(嗯我連電影是法國片都不知道的),心想應該是類似《潛水鐘與蝴蝶》一類的文藝片,結果電影走的完全是另外一條路線,節奏明快而且戲中的對白和角色經歷都充滿幽默感,即使片長近兩小時也令人沒有倦意,是非常驚喜的作品.另外,電影的配樂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要在看電影後將片中音樂的細節再重組,對沒有音樂根底的我是徹底不可能的事,但我還記得自己在末段工作人員名單出來的片段時,還好想聽完正在播的片尾音樂.中間某段把古典音樂和諸如我一類的凡夫俗子對這些樂章的印象做比對的反差,也是其中一段很好笑的劇情.

一個是玩滑翔傘導致全身癱瘓的富翁,另一個是生活在低下階層遭受歧視的黑人男子,可以遇到彼此然後影響對方、改變對方的生活、觀念和態度.要不是電影開宗明義是真實事情,倒真的是非常戲劇性的故事.只能說他們都非常幸運,可以在人生中找到這個足以扭轉自身命運的對方.現實中又有多少人可以有這種福氣呢.

電影本身確實非常好看,應該可以成為今年我看過的電影中的前三位之一.戲中沒有刻意用各自困苦的人生來催淚,也沒有說兩個人如何積極地面對人生,彷彿所有都在冥冥中的主宰之下安排好了.要說啟發性的話,其實好像真的沒有甚麼從戲中帶走,不過看完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好像在看到他們在閃亮著的人生,也同時稍微的照亮了自己有時黯淡的心情,這樣好像也滿不錯的.所以值得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