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半生緣》

攝於劇院外
2012年9月15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2005年看過《新傾城之戀》,再次接觸舞台劇中的張愛玲,是七年後的《半生緣》.《新傾城之戀》有劉雅麗的歌聲令我對這部劇印象深刻,今次則有金燕玲令我覺得驚艷.對呀是三色台《同事三分親》那個操不純正廣東話的嫲嫲,從沒想過她懂得唱歌而且唱得很不錯,在網上百科找資料才知道她是歌手出身再唱而優則演.

沒看過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也不知道故事劇情,甚至要在進場前一刻才知道原來是普通話的演出,好明顯只是純粹心血來潮又有朋友陪我一起瘋癲(而且有六個朋友好浩浩蕩蕩啊)就買了舞台劇票,不得不認為自己真的是一個文藝青年

當買了票後立即在網上找到小說電子版,加了在電腦我的最愛標籤裡,但結果在看劇前只完成了第一章.某次經過油麻地Kubrick看到宣傳單張拿起來看,被那幅複雜得不得了的人物關係圖嚇呆了,於是難得地會在演出前先讀一下故事大綱,以防自己掉進五里霧中.

因為故事太長,故事中間有幾段都是用蘇州評彈的方式交代,結果在兩個半小時的劇目當中,大概用了五分鐘就把我看完了的第一章飄過去了.第一次接觸蘇州評彈,坦白說如果不是混在舞台劇中,我想應該不會有可能去看這類型的表演,畢竟個人對這種傳統技藝並不特別感興趣.不過這次經驗倒是相當不錯,一男一女的對唱,將故事劇情融在歌詞中,似說故事又似唱故事,令劇中的元素更豐富,也非常吸引我去期待故事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可能的話也不介意將來看一些只有蘇州評彈的表演.

雖然是文藝劇但幾乎完全沒有悶場的時間,這算是非常難得的,大前提是我前一晚還要是睡眠不足加上大半日有體力勞動,在這期間竟然沒有感到睏.故事編排得非常易懂,將每個人之間的關係都交待得好清楚,之前被關係圖嚇呆了完全是過慮了.

不知為甚麼眼睛看到的是生動的、現實性的舞台劇,但卻有種在讀文字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中間穿插著好多文字,而且舞台上的佈景總出現著角色的名字,在看著,也在讀著.對於喜歡說小說的我而言,這當然是有加分的.

演員們的普通話都好清楚,所以除了上海話的部分幾乎完全不用看字幕也明白.而且大部分時候,演員們正對著觀眾,卻在角色間互動著(呃好難說得明白),這種編排也很特別.樂曲也選得不錯,當然金燕玲唱得很好聽也是覺得配樂好的原因.

故事本身,我想在讀過原著以後再談,畢竟用兩個半小時濃縮起整本小說,大概總不能將張愛玲想說的想表達的都完美地展現出來.最感慨的,是劇末那句,我們都回不去了.經過人生起伏跌宕,某一刻以為自己可以回到起點重新再來,才發現事過境遷,在白紙上滴落的那道墨,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抹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