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低俗喜劇》

電影海報攝於戲院外
2012年7月18日
葵芳百老匯

彭浩翔的名字,在港產片近幾年算是站穩陣腳了.相比其他港產片,他的題材總是比較小眾,而同時,也是更草根地用電影將香港的面貌描劃出來.執導超過十部港產片,我看過的是《AV》、《志明與春嬌》和《春嬌與志明》,然後就是今次這部《低俗喜劇》.全部都是三級片,賣色情、賣煙、賣粗口.過了十八歲的關口,原來就可以將雙腳跨過這些事情,世界多神奇.

《低俗喜劇》是在上畫時已有打算看的,主要是衝著彭導的名氣.其實之前看過的三部並不是覺得非常精彩,但片中總有些情節會覺得好貼近生活,近乎生活紀錄式的片段.踫巧當我在家中無所事事之際,A問我有沒有空,我就正好抓住一個過份空閒的朋友陪我一起到戲院去.

電影中佈滿粗口,衛道之士就應該敬而遠之了.不過老實說,其實粗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所謂粗口也不過是將男女生殖器官或性行為轉化為單字表達,可能因為性本身在中國傳統道德觀裡面始終是被忌諱的一個話題,於是非禮勿言連化為言語也同樣被認為不合適,甚至要因為這樣而列為三級片,要被定為成人才可以接觸這些情節.

另外電影的另一個賣點好像是彭導用十二天完成作品.對於這個因為在看電影前沒有概念,所以也不影響我對電影的觀感.

故事情節只是生活瑣事,也不可能要求有荷里活式的大製作.在小細節中找出小幽默,最多人提及的大概就是學會了「俹簁」(乸西)這個正字吧.一方面在訴說著作為電影人的悲哀,同時又暗地裡表達著粵語粗口的奧妙和精彩,又夾雜了好多賤賤的小知識.演員方面,以杜汶澤為首本身已經充滿喜感,其他演員譬如薛凱琪、邵音音、葉山豪、陳靜、田蕊妮、鄭中基等都恰如其份.低成本製作中,算不錯.

可能始終有點期望,所以其實不算太多對白能夠戳中我的笑點.整體是不錯的電影,是否有必要專誠走到戲院去看呢,就看你對港產片還有對粵語有多支持了.

沒有留言: